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曠世名作《蒙娜麗莎》(Mona Lisa),其神秘微笑正如同其神秘身分,令藝術愛好者為之瘋狂。不過,美聯社24日報導,義大利考古學團隊在佛羅倫斯的聖奧索拉修道院發挖出3具女性骸骨,經過專家用碳質測試後,證實骸骨生前正處於「蒙娜麗莎」的年代,並相信其中一具就是「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的身份一直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是達文西本人的自畫像,也有人說是他的母親。但大部分歷史學家都認為她是佛羅倫斯富商焦孔多(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第3任妻子麗莎.格拉迪尼(Lisa Gherardini)。

負責領導挖掘工作的國家文化財產委員會主席文切提(Silvano Vinceti)表示,由於墓穴潮濕,這具遺骨損壞嚴重,只有股骨、脛骨和踝骨的部分碎片保存了下來,研究人員無法從這些碎片中提取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難以利用容貌重整技術還原生前的面貌。但他還充滿信心地说,大量的歷史材料、人類學研究和考古發掘表明,這具遺骨很可能就是麗莎.格拉迪尼。

格拉迪尼生於1479年,1495年與佛羅倫薩絲綢商人焦孔多結婚,住在達文西家對面。焦孔多請達文西為妻子畫像,據傳是為慶賀妻子懷孕或他們的第二個孩子降生,「蒙娜麗莎」由此誕生。「蒙娜」是義大利語「我的夫人」縮寫。格拉迪尼於1542年去世,享年63歲;當時她的丈夫已經去世,晚年與修女女兒瑪麗埃塔(Marietta)同住在修道院內。

考古學家在2013年時,就已在佛羅倫斯的聖母領報大教堂地下墓穴中,發現疑似是蒙娜麗莎兒子及丈夫的遺骸,但因時間過於久遠,也無法進行DNA比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