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全球的新型叫車服務優步(Uber)在多國引發法規爭議,這回又在比利時受創。比利時商業法院確認Uber的UberPop服務為非法行為,要求在21天內停止這項服務。Uber則揚言上訴到底。

在歐洲一直備受質疑的Uber,今年6月曾激怒法國運將走上街頭抗議搶客,甚至引發暴力衝突;日前比利時計程車業也為了抗議Uber的非正當競爭行為,在布魯塞爾發起抗議活動,數千名來自比利時、荷蘭、法國的計程車業者響應,上千輛計程車包圍歐盟總部抗議。

比利時計程車組織指控Uber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和傳統計程車一樣,但卻是由非專業駕駛進行的商業服務,是不正當競爭,違反比利時的安全與稅務等相關法規。

據了解,Uber在去年4月遭到比利時政府以雇用非專業執照司機為由,要求停止服務,9月初才宣布重返布魯塞爾,並加碼推出豪華叫車服務UberX。

比利時商業法院24日判決,Uber在布魯塞爾的UberPop服務為非法行為,要求在21天內停止這項服務,否則將祭出每筆商業行為罰款1萬歐元(約新台幣36.8萬元),最高100萬歐元的罰單。

對於比利時法院的判決,Uber比利時公司發表聲明,堅信布魯塞爾居民有權自由選擇使用哪種交通工具,Uber會提起上訴。

法國、西班牙、荷蘭與比利時都已祭出禁令,雖然Uber屢屢告上法院,但仍未能獲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