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質疑民進黨有無賄選是合情又合理,民進黨卻「見笑轉生氣」,且1張餐券3萬、5萬,有無考量到社會觀感?「經濟不是不好嗎?」對此,民進黨團則反嗆,國民黨已給立委參選人每人共600萬元、共4億元的競選經費,若非從政治獻金得來,還不是靠黨產,國民黨當然不用辦募款餐會。

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募款餐會一事,國民黨團再度召開記者會質疑綠營有賄選嫌疑。立委王育敏表示,從一張疑似是蔡英文募款餐會認購單來看,競選主委陳菊負責450張、總幹事余政憲則是60張、議長康裕成也有50張,若表格為真,這3位已拿了一半以上的餐券,「若是陳菊推銷的,是怎麼賣的?民進黨有必要交待怎麼推銷的」。

王育敏還說,民進黨說,只有捐款人才能吃,但「進來吃飯的都是自己買的嗎?有出示捐款證明嗎?」而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質疑,民進黨若邀第3者來吃免費的選舉飯則涉賄選。

另外,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外傳有1名台南市女粉絲買了30張餐券,他要求法務部立即約談這名女士查賄。他還批評,「經濟不是不好嗎,不是22k嗎,餐券3萬、5萬,民進黨有無考慮社會觀感?」

針對國民黨團的連番攻擊,民進黨團也不甘示弱地召開記者會反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回嗆,「真的是沒步了嗎?」難道國民黨已經端不出政策,就只能靠募款餐會打烏賊戰?她強調,哪個參選人不需要募款,國民黨不要利用行政資源抹黑,而且募款餐會都遵守《政治獻金法》,沒什麼好質疑的。

陳亭妃也提出,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總統馬英九的政治獻金收入有53%是來自政黨捐贈、個人捐贈才佔1%;蔡英文的個人捐贈則佔73%,政黨捐贈才10%,國民黨靠黨產即可。

她也反問,為何每次選舉在監察院的資料中,國民黨的政黨捐贈比例都比候選人收到的政黨捐贈還少?是否有另一個管道,也就是黨產捐贈。馬在2007年稱選舉經費一律以募款因應,不會動用黨產,但結果馬英九也是自打巴掌。

得到訊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只要有政治獻金專戶,就已收到國民黨的政黨捐助600萬,「怎麼這麼好?民進黨要募款,國民黨靠黨產」。

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出示手上的印痕證明,他24日出席高雄的募款餐會,現場需要一一查核,還要蓋章,這個「英」字印章到現在還都洗不掉。民進黨募款的過程一切守法,這個辛苦不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參選人能理解的。

他指出,檢調更應該查的,正是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像2012年的馬英九政治獻金專戶,有政黨捐款5.2億元,但查監察院的國民黨政治獻金專戶,捐給馬的卻只有1.3億元,這中間差了4億元,這收入來源不就是黨產?參選人當然不用賣餐券。

他也補充指出,收到的訊息指出,1、2個月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的政治獻金專戶已收到300萬元,上週又收到300萬,總共600萬,共69位,若沒大小眼,總共就是4億多。一張5萬的餐券要公布,1次600萬的捐款難道不用公布?

陳其邁說,上次選舉,國民黨確實有大小牌之分,當時大家爭得面紅耳斥,拿最多的翁重鈞800萬、周守訓則是731萬,這次聽說通通有獎,國民黨應說明清楚。

至於陳菊等人都負責幾十、幾百張餐券,陳亭妃解釋,大家都有募款責任額,但不是自己買,而是1張1張推銷,每人都是憑券入場,國民黨是故意模糊焦點。

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沒顧社會觀感,一張餐券就要3萬、5萬,上班族哪買得起。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