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24日召開議員大會,正式決定安倍晉三連任黨魁,任期至2018年9月為止。隨後,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施政將以相關經濟議題為優先,推出「為了希望、夢想和安心的新三支箭」,目標將是國內生產毛額(GDP)提高至600兆日圓。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確定連任自民黨黨魁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推出第一支「孕育強大的希望經濟」、第二支「夢想的育兒支援」以及第三支「安心的社會保障」的「三支新箭」。安倍表示,「希望挑戰日本一直沒有著手解決的社會構造課題」。

安倍指出,施政目標是達成戰後最大的經濟,以及從中得到戰後最大的國民生活富足,故設定GDP達600兆日元的目標。他表示,這是為了實現財政健全化所必須達成的目標。據日本內閣府推算,如果實際GDP保持2%以上的增長速度,將可在2021年度將達到616兆日元。不過,自安倍政府2012年上台後,2013、2014年的實際增長率分別為2.1%以及負0.9%,預估2015年度仍只能達成1.5%。

有關第二支育兒的箭。安倍表示,目標是「打造適合育兒的社會」,使無法進入保育園的兒童降為零、擴大幼教的免費化,以及提高下跌的出生率至1.8%,此外,也將加強對3代同堂和多子家庭的支援。

至於第三支社會保障的箭,安倍指出,目的是為了打造「民眾可兼顧工作與照護的社會」,將加強護理設施並期望達成「護理離職為零」的目標。

但報導指出,上述政策都需要持續性的財源,但安倍晉三對於政策內容確切需要多少資金,而財源又從何而來的問題,都沒有明確的提出說明。

另外,據報導分析,安倍之所以將政策焦點由安保議題轉向經濟問題,目的便是為了「恢復國家的凝聚力」,同時為2016年參議院的選舉做準備。在9月19日,由安倍內閣強勢主導的安保相關法案已經在國會通過,不過,這也導致安倍的支持率出現大幅下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