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25日公布最新市售食品真菌毒素檢測結果,抽驗花生、薏仁、紅麴、咖啡等209件產品中,有7件紅麴米、4件花生糖、1件花生粉、1件紅薏仁等13件食品超標,包含金門金鼎祥貢糖的「鹽酥貢糖」、桃園宏龍「一口軟花生糖」等,都驗出總黃麴毒素超標。

食藥署辦理「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與「市售咖啡產品專案抽驗」計畫,針對各類市售食品進行真菌毒素含量之檢驗,第2季共抽樣花生製品95件與薏仁類23件檢驗黃麴毒素,抽樣咖啡72件檢驗赭麴毒素A及抽樣紅麴製品19件檢驗橘黴素。檢驗結果包含4件花生糖、1件花生粉及1件紅薏仁係黃麴毒素污染量不符規定,7件原料用紅麴米中橘黴素不符規定。

而總黃麴毒素超標的食品也包含知名產品,有桃園龍潭的宏龍「一口軟花生糖」、苗栗全聯販售的「花生牛奶酥」、金門金鼎祥貢糖的「鹽酥貢糖」、屏東內埔鄉農會「花生糖」等。

經追查,7件不合格原料用紅麴米源頭均為國產,其中有5件確認為台中市楊姓業者所製售,食藥署已會同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啟動「紅麴米製造業者專案稽查計畫」,確認已完成不合格產品回收銷毀,並命其改善製程,加強自主管理,製成品需經確認符合限量標準始得出售,再經衛生機關抽驗不合格,將依法處辦。

食藥署指出,經抽驗真菌毒素污染量超過「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之規定,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不合格產品予以沒入銷毀,若不遵行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而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抽驗廠商拒不提供或提供資料不實者,可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這批產品,食藥署表示,不合格的產品已回收銷毀,並由地方衛生局查辦中。

金門金鼎祥貢糖的「鹽酥貢糖」也驗出總黃麴毒素超標。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