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指出,他們接收到烏克蘭東部叛軍的指令,要求所有人員以及國外團體必須終止一切活動並限時撤出。對此,聯合國官員表達十分憂慮,並指出此舉將對人道援助工作造成重大影響。

BBC報導,聯合國人道主義秘書長歐布萊恩(Stephen O'Brien)星期四表示,佔領烏克蘭東部重鎮盧甘斯克(Luhansk)的親俄叛軍,告知聯合國所有人員必須要在週五之前撤離該城市。此外,數個非政府組織(NGO)也被要求在週六前離開。

據路透社指出,歐布萊恩對於這項訊息,感到十分憂慮。另外,對於叛軍佔領的另一東部大城頓內茨克(Donetsk),歐布萊恩也表示,他對於當地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申請情況感到十分憂心。他指出,聯合國未來可能的計畫都已被擱置,而目前所有行動全部也都已遭中止。

歐布萊恩呼籲,盧甘斯克以及頓內茨克的分離份子,應該立即確保聯合國以及國際非政府組織在當地行動能夠立即恢復。他警告,對於人道主義物資的限制,已經造成有16000噸的重要物資無法被送進去。他指出,醫院無法在缺乏麻醉藥物下進行手術,而許多人也無法領到每月的食物配額。

盧甘斯克的叛軍週四才拒絕10個申請進入該城的國外非營利組織,理由是它們「違反規定」。其中,醫生無國界(Doctors Without Borders)也在此名單內,叛軍指控該組織非法發放「精神藥物」。

自2014年烏克蘭內戰爆發以來,已有將近8000人喪生,親俄羅斯叛軍佔領盧甘斯克以及頓內茨克部分區域,俄羅斯也在幾個月後併吞克里米亞半島。

烏克蘭以及西方國家譴責俄羅斯提供叛軍武器並派遣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對此,俄羅斯政府則是否認這些指控,但承認有來自俄羅斯的「自願者」加入戰鬥。過去2週,交戰雙方則是暫時達成停火協議,但仍不時有零星炮擊的消息傳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