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華爾街日報》的消息,指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美國麻薩諸塞大學安姆赫司特分校發表了長達40頁的演講,就今年稍晚時候提高短期利率提出詳細的闡述,向金融市場發出警告,Fed的低利率不會永無止盡。

儘管Fed一再放出即將升息的消息,但投資者越來越不相信,尤其是原本預測9月升息機率相當大,但Fed按兵不動,連期貨市場的交易員都不相信今年會升息。不過,葉倫演講時指出,經濟中的閒置資產已經大幅減少,而通脹壓力將在未來幾年逐漸回升,Fed需要提前行動,防範金融市場中的投機行為。

她在演講中提到,隨著勞動力市場改善,加上通脹率回升至Fed制定的2%目標,在今年稍後的某個時間點提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並以漸進方式上調短期利率「可能是適宜的」。

圍繞Fed升息的消息讓全球金融市場引發劇烈波動,而不加息的決定也促使許多國家央行實行更加寬鬆的利率政策,本週,挪威、台灣與烏克蘭都下調利率。但如今葉倫警告在今年還是有升息的可能,再度引起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