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訪問美國刮起旋風,訪問之處所向披靡,他24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成為第1位在美國國會演說的教宗,針對目前日益嚴重的難民問題,教宗呼籲「把移民當作人,而不是數字」,美國之音報導,教宗敦請意見分歧的國會議員,以兄弟團結的精神,為共同福祉通力合作。

在1個多鐘頭的演說中,教宗提到包括氣候變遷、中東難民危機等敏感問題,BBC報導,教宗表示,現在世界面臨了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難民問題,出生在南美洲阿根廷的教宗對移民問題感同身受,他在講話中提及從中美洲到美國的移民,是為了追求更好未來,這段講話格外引起注意。

教宗指出,「我們不要因為他們的數目而退縮,而是要把他們看成是人,看看他們的面孔、聽聽他們的故事」。他同時讚揚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以及黑人人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等人,引爆熱烈掌聲。

不過,教宗也語重心長地提醒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輸出國,要求停止武器貿易,也呼籲美國及全球各地廢除死刑,因為每條生命都很珍貴,社會必須透過罪犯改過自新才能受惠。最後,他以「天佑美國」結尾,議事大廳則是響起了持續很久的掌聲。

這次教宗訪問美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撞期,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l Obama)以最高規格接待,而美國民眾及媒體眼裡也只看得到教宗,幾乎完全忽視習近平的到訪,這位天主教的「搖滾巨星」大大搶盡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