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指揮官隆多諾(Rodrigo Londono)星期三(23日)共同宣布,雙方將在6個月內簽署和平協議,為國內長達半個世紀的武裝衝突畫下句點。

路透社報導,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與哥倫比亞革命軍指揮官隆多諾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儀式上承諾,雙方將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簽署和平協議。若此項協議最後能夠成功,代表這場長達50年的武裝衝突,造成22萬人死亡以及百萬人流離失所的對峙將走向終點。而目前官方所訂出的期限是在2016年3月23日。

隆多諾別名又稱提姆切科(Timochenko),他和桑托斯都表示,彼此也都同意,左派游擊隊將在簽署和平協議後的60天內放下武器。雙方並同意將創造一個特別法庭,審判先前參與戰鬥的人員,但特赦將不包括犯下戰爭罪、違反人道罪的人,而特別法庭也會處理受害者的賠償問題。

桑托斯強調,審判將不只會適用於哥倫比亞革命軍,而是包含政府軍隊在內以及其他在衝突中受雇於有錢的地主成為傭兵,或者是為了報復革命軍而組成的右翼準軍事團體。

此次會晤是在古巴舉行,古巴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也出席了這場儀式。波哥大政府與叛軍已經為此談判長達3年,不過,這是桑托斯第1次前往哈瓦那,也是他首次會見提姆切科。他在儀式上表示,「我們不會失敗」。他強調,「和平的時刻已經來臨。」

不過,儘管雙方已經踏上和解之路,哥倫比亞仍得面對衝突之後的重建問題。哥倫比亞內政部長克里斯托(Juan Fernando Cristo)便在推特上指出,「衝突的終結只是幾個月內的事,但哥倫比亞的和平仍需花費幾年的時間來完成。」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也致電恭賀哥倫比亞總統,稱這次的突破為「歷史性的進展」,並表示對教宗法蘭西斯(Francis)表示感謝。教宗在上周日訪問古巴的過程中,便呼籲哥倫比亞交戰雙方,應該終結這場戰爭,他並表示,「我們沒有權利容許自己再有另外一次的失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