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晚間反課綱民眾衝進教育部抗議,最後包含3名記者在內,33人遭警方逮捕,並移送保大偵訊。對此,教育部及警政署24日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教部的報告中,稱警方是以現行犯逮補群眾,然而,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的詢問下,警政署副署長林德華指出,警方先是把民眾集中到建築物主體,在教育部決定提告後,才進行逮捕、移送。鄭麗君痛批教育部長吳思華,應修改報告,並承諾不再重演任何侵犯新聞自由事件。

鄭麗君質詢時,質疑行政院長毛治國在8月6日指出,支持立法院的朝野協商結論,啟動檢討課審會,並重組課審委員會,但教育部最後卻無動於衷,「難道教育部是太上皇嗎?如此蠻橫獨裁?」吳思華則回應,當時很清楚跟社會承諾,社會領域課綱研修,會在專案小組有結論後才進行。

鄭麗君則批,專案小組不等於課審會,「部長硬凹,我不能接受」,吳思華則是臉色鐵青地說,他沒有硬凹。鄭麗君再問,學生要求先修法再審議課綱,部長接不接受?吳再次強調,很多課綱都很專業、沒有爭議的,「還是讓他們繼續進行」。鄭麗君則痛批,吳思華用專案小組敷衍朝野協商,「你是一個失格的教育部長」。

此外,鄭麗君也提到,教育部在專案報告內寫道,反課綱群眾在7月23日被警察已涉及刑法306條無故侵入他人住宅,而以現行犯逮捕;但警政署報告卻寫明,「案經教育部官員向警方明確表示對深夜入侵者(含記者)一律提告」後,才將群眾全部逮補、移送保大偵訊。鄭麗君質疑,兩份報告相互矛盾,到底誰決定逮捕記者?

林德華答詢表示,當天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帶隊到現場,也已對外說明「是他下令逮捕」,對於報告中敘述,林則解釋,7月24日0點10分左右,警方將群眾集中到建築物主體前,0點20分教育部官員稱要提告,就逮補送到保大。鄭麗君隨即要求吳思華修改專案報告,並展開行政調查,還給社會真相,未來也要承諾不再重演任何侵害新聞自由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