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為人民幣貶值,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近期向超過1萬家,於中國設有生產設施的供應商要求減價2%至6%,包括家具、服裝、衛生與化妝用品、電器及玩具等商品。對此,沃爾瑪發言人Deisha Barnett拒絕置評。

該知情人士表示,沃爾瑪近幾周已聯絡多個國家的1萬多家供應商,要求供應商減價,才能實現「每日低價」的目標。

此前,沃爾瑪已向供應商施壓要求配合降低該公司的成本;包括要求所有供應商支付存倉費用,以及延遲支付貨款。

據了解,其中2名供應商拒絕與沃爾瑪談判。有部分供應商表示,他們將抵制沃爾瑪這要求,認為此舉將增加成本。

此前,其他大型零售商已經採取行動以利用人民幣貶值的好處。玩具反斗城(Toys R Us)上個月表示,該公司正與供應商磋商修改供貨條件。居家修繕大廠家得寶(Home Depot)財務長托美(Carol Tome)表示,他們已研究出人民幣貶值可以節省的成本,將採取行動來實現這些好處。

市場人士分析,上述現象是人民幣貶值與市場需求不振所造成的降價壓力,可能出現在中國每一項出口貨品上,進一步導致中國經濟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