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與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共同推動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認證,並在24日上午舉行成果發表會。衛生局表示,第一波共有106家業者參與分級評核,78家通過評核制度,通過率74%,預計在4年內完成1000家餐飲業認證。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這是大家共同推動的制度,這樣也比較好,讓中央和地方都用一樣的標準。

北市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之「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評核重點包含「從業人員管理,作業環境管理,設備設施管理,物料及貯存管理,製程與品質管制」等5大指標,並率先全國新增「食材追溯紀錄」及「廢棄食用油回收機制」2項指標,落實分級管理評核精神。

衛生局指出,今年評核對象優先鎖定宴席餐廳、轉運站美食街、自助餐廳及一般餐廳等上班族或通勤市民經常外食的餐飲業。年度目標需輔導100家業者通過評核,這次來參與評核的106家都是自願性質,通過的共有78家,包括鬍鬚張公司、欣葉餐廳、上海鄉村、晶宴會館、京站美食街等。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當時在設想整個台北市的食品衛生安全時,他就特別跟衛生局長黃世傑說,不要台北市自己搞一套(制度),因此北市府這次與衛福部食藥署合作,大家同步來建立食品衛生標章,分為「優」、「良」及「沒有通過」。

柯文哲說,這次評分標準跟以前的不同,首先,這次的評分是外部稽核,並不是市府衛生局自己派人去查,而是由外部委員來查核;接著,則是有明確的評分標準,項目分成食材、人員、環境、設備及製作流程等5項,並特別將廢棄食用油流向及食材追溯列在評分項目中。

柯文哲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郝市府時代也曾推出「衛生優良自主管理OK標章」,未來要如何因應?柯文哲說,OK標章有2年期限,所以就不再推了,時間到了就自然取消,這次認證是北市府與中央共推的制度,這樣比較好,中央到地方大家用一套標準。

此外,北市府規劃在4年內輔導北市餐飲業者至少1千家取得認證,並置入「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草案)」第11條規範,該草案最快年底前通過,未來凡經衛生局公告類別或規模的食品業者,皆須強制申請認證標章,如未依規定申請,限期未改善者,將可處3萬到10萬不等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