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空拍機在台灣已逐漸泛用化,行政院院會24日通過《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立15公斤以上的無人機要由交通部民航局管理,並經考照申請;15公斤以下的則交由地方政府自治。且只要是自用的無人機,無論重量,都只能在日出及日落間飛航,高度也不能超過400呎,更不能於人群上空操作。

目前除了媒體使用外,不少民眾也購買無人機進行空拍,但近期也造成不少撞擊意外事件。為解決無法可管的情況,行政院會上午通過交通部擬具的《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此案屬行政院優先法案,請交通部積極與立法院各黨團溝通及協調,以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原本民航局在7月時曾表示,將依國際概況以25公斤無人機為界線來訂規範,但根據《民航法》修正草案,則調降以15公斤為限。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國際上是25公斤,台灣的比較嚴格,主要是因為美國國土大,台灣地狹人稠,才因此下調。

而修正草案中明訂,15公斤以上的無人機分為自用及營利用,但兩者皆需考照申請,由民航局管理。操作限制上,自用機必須於日出至日落間的時間飛航,以目視方式操作,飛行高度不得超過400呎(約40層樓),也不得於人群上空操作;營利用無人機則不受上述規範,但要在集會人群上空使用,需先經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同意。

針對這次提出修法,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已召開多場公聽會,並找地方政府討論,得到共識後才訂出這樣的規範。中央目前先訂出母法,之後會訂出子法規範,也會協助地方訂定管理規則。

對於自用、營利用的無人機規範,林俊良解釋,營利用的部分要特別跟民航局申請,使用人、公司人、有幾架等,都要編號註冊,只要操作不當不慎掉落就能找到使用者。而營利用無人機因為有經過考試,所以若要在夜間、人群上空使用,只要經過申請就沒問題。

而關於15公斤以上無人機的考照部分,林俊良說,條文內有指出「得委託」,因此這部分不排除委託民間單位辦理,考照年紀還未定,不一定是18歲或20歲。

至於15公斤以下的是否要考照,則交由地方政府管理,但林俊良認為,15公斤以下可以像玩遙控飛機一樣,限制玩的地點即可。不過,休閒娛樂用途的小型無人機不能在人群上空操作,民航局盼地方政府協調警察機關取締,否則像集會人群的場合,無人機若掉下來很危險。而15公斤以下的媒體空拍部分,可能要協調地方政府申請。

罰則部分,林俊良說,若是在人群上空操作無人機,自用的話是罰1萬到5萬、營利用6萬到30萬、機場等不可飛行範圍則是30萬到150萬。例如之前操作無人機撞101的陸客就因是在機場範圍操作,因此開罰30萬起跳,罰完才離境。

行政院院會24日通過《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15公斤以上的無人機要申請考照,交由交通部管理。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