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即將下台,但媒體爆料,政府高官趁此時不斷出國。其中,出國21次居冠的是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且未依規定登錄在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刻意迴避監督。對此,僑委會9日澄清,出國是為了服務僑胞,而沒登錄的原因,主要是「出國報告內容因涉及僑委會整體海外布局及僑團僑情等敏感資訊」,才不對外公開,但都有將報告送到立法院審閱。

據《壹週刊》最新一期的報導指出,馬政府底下的官員在即將下台的前夕爆出「出國潮」,宛如畢業旅行,大花人民納稅錢。例如環保署長魏國彥才在上任初期被批半年出國3次,9月又要去德國、法國36天,花費220萬。

誇張的是,連主管兩岸政策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近期才去美國2次,7月時,也去了希臘及奧地利,與兩岸似乎關聯性不大;而出國次數在去年1月到今年6月達21次的陳士魁,卻未將報告登錄在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引發質疑。

週刊指出,去年1月到今年6月,行政院各部會一級主管,利用考察機會出國團數,高達553團,總人數多達1722人次,總開銷1億3301萬元。

不過,針對出訪遭質疑,僑委會表示,僑委會服務對象為海外僑胞,各項活動均在海外各地辦理,因此正副首長出國均是參加各地僑團相關會議,並順訪僑社及與僑界座談,以畢業旅行等籠統評論明顯非事實,不僅顯現對僑委會業務有所誤解,相關評論亦對僑社僑胞不夠尊重。

至於未登錄一事,僑委會強調,出國報告都有登錄,只是內容因涉及僑委會整體海外布局及僑團僑情等敏感資訊,且考量當前與中國對僑界仍處激烈競爭態勢,出國報告不列為「限閱」,對我國國家利益將有所損害,因此不得不予限制對外公開。

同時,僑委會說,出國報告也有定期函送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閱,以同時兼顧國會民眾監督程序。

對於出訪次數多遭批,僑委會指出,這是僑務工作的特殊需要,非僅目前如此,即使在2000年至2008年期間亦然,並無因首長政黨而有所不同。而對僑委會會及首長遭致外界誤解,「非常不公平,僑委會至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