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苯乙烯公司高雄廠的廢水儲槽8日發生爆炸,產生大量濃煙,火勢很快撲滅,沒有人員受傷。初步瞭解,發生爆炸的是工廠內裝有苯乙烯冷凝水的儲存槽,高雄市勞檢處己要求廠內公用區停工,但儘管並非毒化物,現場卻冒出濃濃黑煙,環保局將開罰。

由於現場竄出濃濃的黑煙,產生明顯的粒狀污染物,環保局表示,己嚴重污染環境,違反《空污法》第31條第1項第1款規定,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台苯公司表示,發生爆炸的是工廠內MT-322冷凝水槽,因受到有機物污染,加上冷凝水水位過高,造成蒸汽壓上升,導致儲槽龜裂,空氣進入而造成自燃,不影響生產。

位在高雄林園工業區的台苯公司高雄廠8日下午近3時,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隨即冒出熊熊大火,濃濃黑煙直竄天際,由於爆炸聲響震天,引起附近居民恐慌,紛紛前往關切。

高雄市消防局接獲報案後,出動10輛消防車前往搶救,10多分鐘後火勢即獲得控制,沒有人員受傷,環保局接獲通報後也派員前往,初步瞭解,發生爆炸的是工廠內裝有苯乙烯冷凝水的儲存槽含苯乙烯的冷凝水爆炸,並非製程發生爆炸,不是公告的毒化物。

高雄市勞工局勞檢處前往勘察,發現廢水儲槽浮著一層油污,疑似摻入碳氫化合物,引起火災冒濃煙,由於廢水儲槽旁有搭架在施工,懷疑可能是火源,儘管火勢並未波及其他作業區域,但勞檢處仍要求廠內「公用區」停工。

高雄市勞檢處己要求廠內公用區停工。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