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登革熱病例數不斷攀升,至7日為止已達6312例,台南市登革熱病例佔了5586例,比前一日增加339例。面對台南市嚴峻的登革熱疫情,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8日特地南下坐鎮,設置前進指揮所協助防疫。郭旭崧強調,這次下來不是接管,是來並肩作戰,將一直待到疫情翻轉為止。

台南市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舉行記者會,郭旭崧、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在會中攜手宣示中央與地方並肩作戰的決心。郭旭崧並指出,防疫的工作,中央跟地方一直以來合作無間,這波疫情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氣候的變遷。從去年高雄登革熱爆發開始,顯示登革熱防疫已經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整體策略也必須調整,眼前的工作,只要是對疫情有幫助的,中央一定會做。

賴清德認為,面對今年這一波嚴峻的登革熱疫情,一定要三合一,即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全體市民共同合作,才有辦法防疫成功。郭署長南下協助台南市防治登革熱,中央跟地方攜手合作,相信下一個階段的登革熱防治工作,一定能展現出成果。

賴清德並表示,他接到民眾就醫不便的陳情,即邀集台南轄區內10家醫院開會,解決民眾就醫的問題,包括成大、奇美、台南醫院、新營醫院、市立醫院、安南醫院、柳營奇美、新樓醫院、永康榮民醫院及郭綜合醫院,商訂如何協助民眾登革熱就醫的問題,也希望疾管署提供醫療方面協助,減緩病人的症狀。由於台南市目前5000多個確診登革熱病例中,一半是在家裡被蚊子叮咬,因此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請市民做好家戶病媒蚊孳清的工作。

有關媒體詢問「登革熱蔓延和市長不進議會有關」及「專家指出台南市登革熱會如此嚴重,是因為在颱風過後,孳生源沒有立即清除乾淨」等說法,賴清德說,目前疫情仍然嚴峻,市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動各項登革熱防治工作,各界的意見,未來疫情反轉後,市府會進行檢討,不會迴避任何責任。

至於台南市有53個學校(包括幼兒園)、161位學生患病,有無可能群聚感染?郭旭崧以新加坡學校為例分析指出,新加坡的學校並沒有因為登革熱而停課或隔離,重點是落實校園的孳清工作,登革熱不是SARS、伊波拉或MERS,不是人傳人的傳染病,所以孳清工作最重要。

賴清德也強調,目前沒有停課或關校的問題,登革熱的潛伏期,自被蚊子叮到至發病的潛伏期大概3到8天,最多到14天,目前剛開學,故推論學生得到登革熱應該是在校外被叮咬。學生到校上課,師生除了平時做好孳生源的清除,也應該共同撲滅成蚊,讓學校更安全。因為登革熱不是人傳人,是靠蚊子傳染,所以學生可以經由老師或市政府防治人員傳遞專業知識,進一步帶回家裡,還可以成為登革熱防治生力軍,對整個防疫工作反而具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