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愈來愈嚴重了!據疾管署8日公布的最新資訊,目前全台已有631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光是上週就新增2636例。其中,疑似登革熱死亡病例也從19例增為31例,但僅有10例確診是登革熱造成、有2例排除是登革熱致死,其餘19例仍待審中。

疾管署為有效協助地方控制疫情,署長郭旭崧7日起已進駐南部,同時成立前進指揮所,加強支援縣市政府,共同防治登革熱疫情。疾管署指出,前進指揮所成立後,除了有助於中央在第一時間掌握南部登革熱疫情外,也能提供縣市政府的即時疫情監測、防治技術諮詢、病例治療診斷等意見,縮短中央與地方防治登革熱的時效。

另外,行政院已於上週加碼提供第二預備金4200萬元,支援台南市政府雇用防疫人力及購買環境清消所需設備藥品;疾管署的醫療支援團將提供最新防疫資訊、快篩協調小組將統籌調度登革熱快篩試劑,期盼中央和地方通力合作儘速阻斷疫情。

針對最新疫情,疾管署表示,國內上週(9月1日至9月7日)共新增2636例登革熱病例,10例為境外移入,2626例為本土病例,居住地分別為台南市2353例、高雄市246例、新北市、嘉義縣、屏東縣、台中市、桃園市、嘉義市、新竹市、彰化縣、台北市、澎湖縣及新竹縣出現散發病例。

而今年入夏後,全台已累計有631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南市5586例,佔全國88.5%、高雄市635例、屏東縣20例、另有17縣市出現零星本土病例共71例;計目前有41例住加護病房(台南市37例、高雄市3例及屏東縣1例)。

至於疑似登革熱死亡案例已累計31例台南市29例、高雄市2例),目前已完成審查12例,其中10例死因與登革熱相關、2例排除,另19例待審中(台南18例、高雄1例);境外移入病例共185例,主要來自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鑑於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延燒,疾管署也邀請陽明大學蟲媒生物學及熱帶醫學專家陳正成教授說明登革熱防治的重點。他強調,應針對病媒蚊生態習性來執行防治才能見效,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仍是清除孳生源,民眾應主動動手參與住家環境周遭孳生源的清除工作。

陳正成說,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棲息、好吸人血,白線斑蚊喜好在室外棲息、好吸動物血,因此,埃及斑蚊傳播登革熱效率遠高於白線斑蚊,防治工作不只要清除室外孳生源、噴藥等,應擴大到室內尤其是針對室內及陽台的孳生源。另外,他強調,目前台灣的防治大多是由政府防疫人員或志工來做,一般老百姓成為防治的接受者而非參與者,呼籲發動全民參與的登革熱防治,才能有效防治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