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捷運聯開宅日前開放釋出570戶的公共住宅提供民眾承租申請,不過,都發局在9月初進行台北橋站和小碧潭站第2次公開招租,都發局住宅服務科8日上午受訪時表示,2站共有310戶沒有候補者,因此,將開放9至11月供民眾申請,目前已收件65件,採先到先辦、隨到隨辦的方式,只要看屋後沒問題就可立刻簽約。據了解,租金過高是導致民眾卻步不敢申租的主要原因。

台北市長柯文哲3月初曾親自前往龍山寺聯開宅參觀,並說公共住宅以3萬元為極限,3萬元以下租給20到45歲的年輕人,首年以市價85折承租,第2和第3年若表現良好,沒有不良的居住習慣、不當二房東,租金再變成7折,

不過,北市府第1波釋出包含龍山寺站、港墘站、台北橋站和小碧潭站共570戶後,截至8月底,台北橋站和小碧潭站加起來仍有超過一半、共310戶沒有租出去,都發局在9月初第2次公告招租。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表示,第2次公告招租中,將原本46歲以下的年齡限制取消,放寬為無年紀限制,皆可申請,只要符合申請條件,採先到先辦、隨到隨辦的方式,只要看屋後選屋,沒有問題就可以立刻簽約。

在龍山寺站和港墘站部分,都發局表示,龍山寺招租11戶,目前有7戶簽約;港墘站招租14戶,目前也同樣有7戶簽約,其餘11戶皆已通知候補者在9月21日前來看屋;台北橋站的套房部分也還有50戶要和候補者看屋簽約。

至於招租的戶數為何不到一半,據了解,多數民眾仍然對於租金過高感到不少壓力,經過市價85折計算後,最便宜的小碧潭站依房型不同租金最低為8400元,而房租最貴的港墘站,即使是最便宜的房型,租金也需要19400元,對不少在北市上班的粉領族來說,仍是非常龐大的經濟支出壓力。

台北市捷運聯開宅仍有超過一半、310戶沒有出租,據了解,仍是因為租金過高,導致民眾卻步不敢申租。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