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的全募兵制跳票,媒體8日刊出國防部長高廣圻的投書,他的說法仍比照馬英九,先批評扁政府時將役期由1年10個月逐步減為1年,造成部隊人員變動頻繁,不易累積軍事專業。同時,他也不認募兵制有跳票一事,只說「調整驗證期程造成外界誤認『募兵制』跳票,國防部特此致歉」。

馬英九曾在多年前提過,將在數年內達到「全募兵制」的目標;國防部也在今年3月曾召開記者會宣布,國防部預計在2016年底達成全募兵制目標,所有義務役人員將於明年底離營,而1993年底前出生的義務役男,今年將進行最後一次徵召。

不過,國防部8月25日宣布,因評估募兵人數未達計畫目標,加上區域情勢升溫等因素考量,明年還是會再徵招1993年次前出生役男入伍,因此,原本明年役男預計將全面服替代役的計畫也確定破局。

不過,高廣圻投書《聯合報》時,也同樣先指責一下扁政府,強調國軍士兵以往多由徵兵管道獲得,役男都要依法服兵役。但在2004年到2008年間,役男役期由1年10個月逐步減為1年,造成部隊人員變動頻繁,使得部隊長期處於「訓練中」而非「準備好」的狀態,不易累積軍事專業,影響戰力,國軍只好推動募兵制。

對於外界認為國防部政策跳票,高廣圻指出,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政府雖自2012年起實施「募兵制」,但並未廢止徵兵,故我國兵役制度並非「全募兵制」,而是「募兵制」(或「募徵併行制」)。且國防部原本就公告,1993年及之前出生的役男,仍需服常備兵役1年,1994年後出生的才只需服4個月的訓練役。

高廣圻說,2012年及2013年志願役人力成長未如預期,2014年及2015年年招募成效已超過預期,但仍未補足兵員需求,所以再徵集2萬3100名役男入營服常備兵役,以補足缺額。「此一調整驗證期程造成外界誤認『募兵制』跳票,國防部特此致歉」。

他也提到,外界所提「改良式」募兵制方案與國防部「募兵制」目標相同,其內容多已納入相關配套措施;國防部也肯定其運用新媒體的多元募兵方法,將按既定「募兵制」目標儘速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