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7日出席台北市青商會資深會友聯誼會時,露了一手冷笑話說,她怎麼會到青商會講長期照顧呢?後來想一想,因為這有OB(老鳥、資深)兩字。她會老、大家都會老,都希望老了後可以在社區附近就受到照顧。

蔡英文晚間出席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在福容飯店舉辦的「2015年OB會友聯誼會」。針對洪秀柱「出關」後宣稱台灣社會病了一事,雖然蔡英文下午才透過臉書指出,生病的不是人民,而是這個政府。但晚間在進入青商會會場時,對於媒體提問,她還是笑笑不答。

不過,在一陣推擠下,蔡英文提前站到演講舞台。她開玩笑說,「很少到一個地方馬上就要講話,實在是因為被媒體逼上台的」。她說,今天是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政治改革與產業發展的想法。

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劃分界線、區分敵我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解決問題的過程,要讓社會可以更團結。前一陣子,她提出五大改革,在年金改革上,就是要組成委員會、召開國事會議,讓不同職業別的人可以進來,最後一定可以找到讓年金永久存續的方法。

在談到社會安全網時,蔡英文強調,大家應該很少聽到民進黨的社會政策,會講到金錢補助一事。因為跟人民收稅、再拿現金給人民,真的意義不大。就像長期照顧一事,現在就算發錢給大家,也找不到真正的服務。因此,如果民進黨執政,一定會用政府的力量,趕快把平價、普及的系統給健全起來。

演講中,蔡英文還講了一個冷笑話說,「我到青商會為什麼會談老人照顧呢?後來想一下,因為有OB(Old Boys,老鳥)兩字」。她會老,大家都會老,都希望老了後可以在居家附近找到一個可以照顧的地方。未來台灣社會一定要發展一個以人為本的內需產業。

此外,針對洪秀柱批評台灣社會病了,蔡英文下午在臉書回應指出,「台灣生病了,生病的不是人民,而是這個政府。要把這種病治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政黨輪替,換一個有改革決心,有改革能力的政府,這種病自然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