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難民問題引發全世界關注之際,紐西蘭移民部長伍德豪斯( Michael Woodhouse)7日證實,紐西蘭將會接收750位中東難民。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則面臨國內強大壓力,要求政府增加收容數量。

隨著中東難民問題在歐洲各國家加劇,遠在大洋洲的紐西蘭與澳洲也分別針對難民問題做出回應。據《紐西蘭先驅報》報導,紐西蘭移民部長伍德豪斯7日證實,在接下來的3年內,紐西蘭將會收容總計750位難民,並預計將額外花費5000萬紐幣(大約3100萬美元)。

不過,紐西蘭反對黨工黨則批評,政府對處理難民問題不夠快速,工黨亦認為紐西蘭應該在1年就接收750位難民。對此,伍德豪斯表示,政府必須將是否能夠處理移民的居住、運送、健康等問題納入考量。他指出,任何對今年能夠負荷的增加,可能對紐西蘭政府的服務產生不合理的壓力,並影響對移民安置成效的品質。

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亦表示,紐西蘭政府在處理難民議題上,更重視政府是否能夠確保移民安置的成功。他並指出,在仔細審視明年的情況之前,他並不願意不斷增加收容上限。他說,「這並不代表你不能再做得更多,或者再提高收容量,只是在現在的情況已經對系統造成壓力。」

據紐西蘭先驅報報導,紐西蘭政府也準備額外向受敘利亞戰火影響的國家,提供一份450萬美元的援助。經由聯合國機構以及其他非政府組織,送至土耳其、黎巴嫩以及約旦等國家的難民營。據紐西蘭外交部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指出,紐西蘭對敘利亞以及伊拉克難民援助總額已經高達2000萬紐幣。

紐西蘭也正利用其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席次,呼籲各國應該對敘利亞的情況做出行動,並持續敦促成員國共同合作,以尋求一個終結暴力的方法。

而在太平洋的另一個島國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也受到來自國內反對黨工黨的壓力,要求政府應該增加收容10,000名來自中東的難民。

據澳大利亞新聞集團(News Corp Australia)報導指出,工黨領袖蕭頓(Bill Shorten)表示,「工黨對澳洲政府或艾伯特只是表示會在既有的規劃內,增加收容難民的說法並不滿意」。他強調,「我們提倡更顯著的增加,是因為這是一個顯著的危機」。

報導也提到,聯邦反對黨要求政府再額外分配1億澳幣(大約69億美元)投入這場人道危機。

另據BBC報導指出,艾伯特亦受到同黨、來自自由黨黨內人士的挑戰,助理財政部長弗來登柏格(Josh Frydenberg)便表示,澳洲過去有接收科索沃難民的經驗,應可以適用於敘利亞以及伊拉克難民身上,等其母國安全後再將難民送回。

新南威爾斯首長貝爾德(Mike Baird)也對總理目前的作法提出質疑,他表示,僅僅阻止移民搭船至澳洲並不能解決問題。他認為,澳洲政府應該可以做得更多,而且「應該現在就行動」。除此之外,澳洲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州長霍智曼(Will Hodgman)亦表示,願意接收額外500位難民,「我們的大門是敞開的」。

總理艾伯特則稱,「若按照每人平均的基礎來看,在聯合國難民署的規劃下,澳洲已經是世界上對難民最慷慨的國家。」不過許多團體則對這個說法提出挑戰。就在上個月,紐約時報才指出,澳洲政府處理難民的方法是「野蠻的」。

澳洲至今已經收容約4500名敘利亞難民,其承諾將在今年(2015年)收容共13,750位難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