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作家劉黎兒7日在報上撰文指核一廠7年沒維修,對此,台電下午嚴正駁斥,指核能機組目前每1年半就會定期全面系統檢修,「評論應基於事實,而非如小說般憑空杜撰、危言聳聽、離譜至極」,台電不排除循司法途徑提告,以正視聽。

《蘋果日報》7日刊登劉黎兒的專文,內容指出離台北不到30公里的核一,已經用了36年,因燃料池爆滿,燃料棒已7年無法如數取出,亦即爐心系統已7年無法正常維修。

對此,台電不滿表示,該評論嚴重與事實不符,核能機組目前每1年半就會定期全面系統檢修,皆包含管線、閥門與冷卻等系統,及反應爐槽材質檢測以確認無脆化問題,而檢修作業也無須將燃料棒全數取出即可進行,且檢修測試後皆須經主管機關原能會審查許可,核電廠才可再運作。

而劉黎兒提到,經濟部、台電著急地想通過用過燃料棒境外處理預算112億元,就是擔心燃料池爆滿,影響核一延役。但台電強調,小規模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計畫是為了因應核一、二廠在40年運轉執照到期前,因用過核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而將提前停止運轉的供電問題,實際僅為核一、二廠3年用過核燃料數量,非為延役所做規劃。

至於劉黎兒說,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理之法國官方回函已表示不會代售,境外再處理鈽與鈾仍會運回台灣、且體積更大。台電則批評,目前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全案尚未招標、簽約,因而台電從未接獲所謂的法國官方回函,若劉黎兒無法提出相關佐證文件,恐為任意指控、刻意抹黑,嚴重誤導社會大眾。

另外,台電表示,未來招標文件明確規範,投標廠商之投標文件須出具該國政府同意之保證文件,確保再處理回收之鈽與鈾用過核燃料不再運回台灣,作為履約保證,請民眾放心。而送往境外處理之用過核燃料,最終運回的高放射性廢棄物,體積也將縮減約為原來的1/4至1/5,並經玻璃固化處理安全作業。

同時,劉黎兒還說,日本不再採用境外處理用過核燃料,但台電澄清,國際上將用過核燃料送到境外再處理的國家有荷蘭、比利時、瑞士、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等,運輸安全及再處理技術均為成熟作業;而日本之所以不再將用過核燃料送往境外處理,是因日本已自行興建一座每年可處理800公噸鈾的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廠,目前正試運轉中,明年可望正式商轉,因而日本自2004年未再將用過核燃料送至法國、2007年亦未再送至英國處理用過核燃料。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