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奧兩國決定採用緊急措施,讓難民得以自由地從匈牙利通過至其他西歐國家後,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6日表示,「奧地利將計畫結束對難民的緊急措施,逐步回歸常軌」。

據BBC報導,奧地利在同意開放邊界讓難民通過後,奧地利總理法伊曼表示,「在緊急狀況下,我們必須對情況快速且人道的進行處理」。但他也指出,「奧地利在這種艱鉅的情況下,已經幫助超過12,000人,現在我們必須從緊急措施一步一步導向常軌。」這個改變意味奧地利將會恢復其位於邊界的檢查站。

德國內政部亦表示,之前的作法是一個例外,歐盟對難民的規定仍維持有效。並強調,德國願意提供幫助,「但不應超過其能力所能負荷」。

據歐盟規定,申請庇護的難民必須在他們進入歐盟的第一個國家提出申請。而來自中東的難民最先到達的國家便是匈牙利,也因此,匈牙利政府面臨成千上萬的難民,且必須負責處理這些難民大量的申請文件,導致難民大批滯留在匈牙利。而在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伊曼商討後決定,兩國對於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例外地讓難民得以直接進入兩國國境。

在星期日,亦有來自德國以及奧地利當地的活動人士組成車隊前往匈牙利邊界,接送移民以及發放食物。對此,匈牙利警方表示,任何人逕自將人帶離邊境都犯了偷渡罪。但儘管如此,匈牙利警方仍沒有阻攔他們的行為。

一位民眾向BBC記者表示,「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我無法再對此視而不見」。而對可能被指控偷渡時,他亦表示「我沒有向他們收錢,我不是在進行偷渡,我只是單純的在幫助他們」。

長期而言,奧地利希望歐盟國家能夠共同負擔移民的責任,緊急措施的目的只是為了短暫舒緩在匈牙利的情況。但是這項片面的決定,也讓奧地利與匈牙利之間引起不少緊張的交鋒。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在受訪時便呼籲,奧地利應該關閉邊界。

聯合國難民事務首席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便指出,只要歐洲國家能夠同意一份聯合計畫,中東難民危機其實是可以解決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