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學生7月23日衝入教育部,其中3名記者在隔天凌晨遭警方逮捕,引發外界爭議,台北市政府日前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此事,並在7日上午公布報告初稿,但3名記者上午在北市府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北市府隻字未提對警方人員的懲處,且對未來相關建議過於空洞。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回應,他的態度是,如果不要去起訴學生,也不一定要懲處警方,就把這事情比較「smooth」的解決掉。

獨立記者林雨佑、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和律師顧立雄等人上午在北市府外召開記者會,認為北市府主動進行調查報告的態度值得肯定,但報告中雖一一呈現記者、警察、學生3方的說法,卻仍未將警察逮捕記者的關鍵疑點說明清楚。林雨佑認為,市府的檢討以及幾點建議也過於空洞和流於文字遊戲,像是作文比賽,對於這份調查報告感到相當遺憾,並要求北市府和警方對外釐清疑點。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則對此份報告的初稿回應指出,這只是草案、初稿,把3方的意見寫上去,他認為通常都不會讓3方完全滿意,不過他的態度是將初稿拿出來給社會批評,北市府會再提改善方案,讓大家討論以後再做最後定稿。

柯文哲表示,審判也是有一審、二審、三審,一定大家都不滿意,讓大家討論再一輪,最後有個共識後定案。他說,像這種社會事件,要快也快不起來,不過公開透明有個好處,就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對方講什麼,然後大家再去發表意見。

至於是否會有懲處動作?柯文哲說,他的態度是有事實的真相才討論懲處,接著,懲處如果會讓整個系統更好再來懲處,如果沒有更好也沒有必要;他認為,如果不要去起訴學生,也不一定要懲處警方,就把這事情比較「smooth」的解決掉。

3名在反課綱學生衝入教育部當晚遭警方逮捕的記者7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北市府的調查報告結果空洞。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