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7日上午在臉書上指控,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從蔣經國行政院長任內擔任簡任秘書,一直到新聞局副局長都是沒有任用資格的「黑官」,直到1978年靠著甲等特考才「漂白」。段宜康諷,宋靠著罵馬英九翻身,但兩人卻都是威權統治、白色恐怖的得利者。對此,宋幕僚回應表示,當時規定就是如此,若用現在標準看過去,會多很多問題。

段宜康上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宋楚瑜靠馬英九翻身,但兩人其實很像,例如都是靠「甲等特考」漂白的黑官。段指出,1992年以前,高普考用中國大陸省籍人口比例分配錄取名額,本來已經夠荒謬又不公平,但「不公平之極致,就是甲等特考」。

段宜康指出,甲等特考廢止前,50年只辦了9次,錄取4百多人。考試沒有及格標準,「該及格的就會及格,及格者個個直接以簡任任官」。而「特權甲考」的受益者,包括現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和考試院長伍錦霖等人,還有現任總統馬英九及宋楚瑜。

段宜康表示,馬英九在1981年回台灣,第一份工作就是到總統府當蔣經國的秘書,1982年升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但沒有任用資格,「這就叫黑官了」,而馬一直到1986年才靠甲等特考「神奇的口試」,取得公務員資格。

至於宋楚瑜,則在1974年從美國回到台灣,到行政院當了蔣經國院長的簡任秘書,但「也沒有任用資格」。段宜康質疑,「薦任、委任都不行了,何況是10職等以上的簡任?一直到他當了新聞局副局長,也都還是黑官!」最後,1978年又辦了甲等特考,宋楚瑜才得以「漂白」。

段宜康批,宋楚瑜和他每天駡的馬英九,都是先任高階文官,再靠特權考試取得任用資格,「都是威權統治、白色恐怖的得利者」。

對此,宋楚瑜幕僚回應表示,「依照當時規定就是這樣,若用今日的標準看過去,問題多了」。幕僚也指出,1986年甲等特考除了馬英九外,前銓敘部長朱武獻、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與考選部常務次長黃雅榜等人也都是錄取者,甚至由謝長廷提拔,捲入「鏡面水庫弊案」的前經濟部次長侯和雄都是甲考錄取者,因此。有些人將甲等特考說成為外省權貴設置,但實際上通過者不乏台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