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前往南太平洋抗議法國在該區域的核試驗,途中遭到法國特務襲擊沉沒。法國情報部門的1名潛水員讓-拉克•吉斯特(Jean-Luc Kister)6日為30年前在紐西蘭水域炸毀綠色和平號旗艦「彩虹勇士」號一事,公開道歉,表示懺悔。

英國BBC報導,吉斯特在調查新聞網站Mediapart上約1小時的影片公開亮相,向在「彩虹勇士號」爆炸中死亡的葡萄牙攝影師費爾蘭多•佩雷拉(Fernando Pereira)的家人,以及綠色和平組織、紐西蘭人民表示道歉。吉斯特是代號「第3組」行動隊隊員,該隊負責將2枚大型魚雷安裝在「彩虹勇士號」船底。

法廣之聲報導,吉斯特表示,他親手炸死無辜人民,雖然是聽命行事,但30年來他良心一直受到譴責,他強調他不是冷血殺手。他說明,法國海外安全總局(DGSE)這個由12個人組成的行動組,聽命當時法國國防部長的命令執行任務,而當時政府拒絕其他破壞船隻阻止抗議的提議,例如把船鑿沉,「不過高層決定要採取一了百了的行動」。

「彩虹勇士號」原本是1艘已有25歲的拖撈漁船「Sir William Hardy」號,1977年由綠色和平組織買下,成為環保抗議船。1985年7月10日,「彩虹勇士號」停靠在紐西蘭港口奧克蘭,凖備於次日啟程前往穆魯羅瓦島,抗議法國在該島進行核試驗,但遭到法國特務炸沉。

2名參與行動的法國特務被逮,判處10年監禁,而當時的法國國防部長在2個月後辭職。但後來法國威脅紐西蘭,要交出被監禁的特務人員,不然將阻擋紐西蘭進入歐洲市場,2名人員因此被釋放,而紐國境內掀起軒然大波。

事情發生30年後,如今吉斯特表示,他已經遠離當年的工作,是時候說出他最深的悔意和道歉。吉斯特在採訪中表示,自己的公開露面相當於「叛國」。

「彩虹勇士號」原定要前往抗議法國核試驗,但於1985年7月10日在紐西蘭港口奧克蘭遭到法國特務炸沉。圖:翻攝英國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