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組成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至5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舉行。與會者從會議伊始就集中討論中國經濟問題,以日本及美國為首,各國紛紛要求中國進行徹底的經濟結構改革。

日本《共同社》報導,G20財長會議通常從日美歐經濟形勢展開討論,此次一開始便探討中國經濟實屬罕見。會議預計在5日傍晚通過的共同聲明中,以不點名中國的方式,寫入上述經濟形勢判斷和各國加緊推進結構改革的必要性。

中方在會上說明中國的經濟形勢。據多名與會者透露,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中國股價暴跌表示疑似泡沫破裂。

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指出,股價下跌反映出結構性問題,強調「中國政府需要小心謹慎地執行政策並與市場對話」,主張中國應該著手消除由以往經濟措施產生的設備過剩,處理金融機構的不良債務,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等。

另外,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引述,美國財政部長李烏(Jacob Lew)對大陸財長樓繼偉在G20場邊會議的談話指出:「中國應該...避免競爭性貶值」,並表示李烏「也強調中國謹慎地與金融市場溝通其政策意向和行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