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26日下午召開公安會報,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中聽取建管處報告海砂屋善後處理作為時,對於建管處已擬草案將容積獎勵從逾期每年折減5%,改為每3年折減5%一事當場不滿,回絕建管處。柯文哲說,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的,不是拿來參考的,建管處原本27日還要對此做專題報告,柯在現場直接打槍說「我不同意,我告訴你明天(27日)不要交上來,交上來被我罵而已」。

建管處下午在公安會報中提到,目前按照「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規定,須拆除的建物自公告日起5年內申請重建,放寬容積30%,逾期則每年折減5%,換句話說,5年內申請重建,可享30%容積獎勵。

不過,建管處指出,已擬草案將容積獎勵從逾期每年折減5%,因為現在列管的建築物中有近20棟在談都更,而實施者就會和每個住戶談,這段期間若每年進行折減,就會對談判和簽約產生困難,所以才會改為每3年折減5%。不過柯文哲聽完後說「我不同意」,柯說,每一個計畫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子放寬、拖下去「又要等到反攻大陸才會成功」,這樣子法律沒有一致性。

建管處會後表示,目前北市海砂屋有42案,共1600戶由北市府列管中,當時會考慮將每年折減改為每3年折減容積獎勵,最主要是因為擔心容積獎勵減少,對於原住戶還說容易棄守、不接受都更,既然柯反對,那就可能繼續維持原有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