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25日下午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並確認將「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境保護合作」等,列入第12次會談的後續協商議題。

林中森指出,簽署租稅協議後,未來雙方將本於「平等互惠」的原則,並兼顧各自稅法的規定、經貿往來情況及租稅協定政策等因素,就跨境經濟活動取得之各類所得,商訂合宜之減免稅措施;飛安協議生效後,雙方航空公司即可依協議委託對方維修機構執行航機維修簽放作業,有助於降低航空公司營運作業成本、提升競爭力及飛航安全性,更可以減少因機械因素致班機延誤。

海基會表示,雙方也在會談中,針對過去兩會已簽署協議的執行情形,包括: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醫藥衛生合作、食品安全、投資保障與促進等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對於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的重大經濟犯遣返,以及台商投資權益保障等相關執行問題,我方除了再次表達輿論及民眾的關切,也期盼中方能積極處理。

此外,海基會也建議在今年底前召開第3次的協議執行成效及策進會議,針對相關協議的執行成果及有待策進的事項進行討論,期能落實執行兩岸協議,增進人民福祉,讓社會更加有感。

有關第12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部分,原正協商中的「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境保護合作」等4項議題,因為現階段相關商談工作尚未完成,雙方均同意持續推動這些議題的協商,任何一項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

另外,會中雙方也就漁業資源養護、共同保護自然生態、民航飛航事故調查合作及教育、文化、科技交流合作等領域進行討論,廣泛交換意見,並進一步研究未來雙方合作的可能性。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