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25日登場,雙方致詞皆重申「九二共識」為兩岸協商基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更強調,回顧1年多來兩岸關係,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雖遇波折,但仍屢屢前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穩中有進、取得新的成果。

該會談於上午9點召開,預定下午2時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並分別舉行記者會說明。

陳德銘致詞時表示,即將討論並簽署的飛安協議,將建立兩岸飛行標準與適航的監管機制,有利完善民航飛行安全管理,降低兩岸航空企業成本;租稅協議的實施,則有效消除重複課稅、降低個人稅收負擔,能讓兩岸經濟關係更密切。

陳德銘指出,兩岸需要雙方協商解決問題正在增加,商談的複雜性與難度也在增加中。因此,雙方要把握機遇,推動兩岸經濟融合與ECFA後續商談,開展科技、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啟動相關領域協商,豐富交流內涵。

此外,他也強調,兩岸關係當前處於新的重要時間節點,雙方必須堅定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互信基礎,繼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緊接著也表示,兩岸持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務實解決問題,未來,雙方更應該堅持此基礎推動協商,追求兩岸關係的永續和平。

至於遭逢卡關的「陸客中轉」議題,陳德銘指出,雙方將就該議題與「便利台灣同胞往來事宜」交換意見。「總的來看,雙方目標與方向是一致的。」

林中森則強調,中轉符合一般航空慣例,是互利雙贏措施,雙方歷經多次商談達成相當共識,我方理解中方在作業調整、法規修正尚需一些時間,我方期待年底前能夠實施。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