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於8月20日第1次定期大會結束後,又排定8月28日召開第2次定期大會,台南市長賴清德會否進入議會再次受到各界關注。由於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的議員當選無效官司歷經3次抗告,正重啟審理程序,已不可能在28日宣判,賴清德28日步入議會進行施政報告的可能性不高,但9月29日登場的市政總質詢及總預算審查,若李全教的官司屆時已經宣判,賴清德即可順勢進入議會備詢,終結這場政治僵局。

台南市議會甫於8月20日結束第1次定期大會,依過去慣例,市議會大多在9月中旬再召開第2次定期大會,讓市府和議員可以喘口氣,處理其他政務,但此次市議會馬上排定8月28日召開第2次定期大會,2次定期大會間隔僅約1星期,外界不免解讀此舉隱含幫李全教撐起「保護傘」之圖,也可以在李全教賄選官司進度遲滯的情況下,迫使已有意進入議會、卻師出無名的賴清德,再度陷入拒進議會的違法爭議和輿論壓力的泥淖中。民進黨團對此相當不滿,已準備與李全教協商,調整第2次大會期程,但協商恐難奏效。

針對李全教被控在正副議長選舉期約賄選案,台南地院雖早已開過準備庭,但因市議會第1次定期大會開議,「保護傘」開啟後,就未再排庭期,承審法官預計在第1次定期大會結束後排出庭期,在8月25及31日先排2天勘驗證據,9月7至11日連續5天開庭審理,期能以集中審理方式速審速結。至於民事訴訟的議員當選無效案,李全教2度聲請法官迴避皆被駁回,台南高分院分別在7月17日及27日駁回確定,日前李全教3度提出抗告,預料近期內也會被駁回,台南地院民事庭已擇定適當日期重開審理庭。雖然李全教曾一再聲明議會開議不影響他的司法案件審理,但碰到法院需要傳李全教本人出庭時,仍要看李全教的臉色。

據了解,為了明年度的預算案能順利審議,以免影響市政建設,賴清德已有意進入議會備詢,但「李全教官司釐清」的前提必須解套。若由台南地院審案期程估算,李全教的議員當選無效官司一審判決已不可能在8月28日前完成,賴清德要在28日開議當天步入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恐怕不容易,屆時議會收到的仍將只有一本書面施政報告,除非賴清德願意自找下台階走進議會。賴清德較可能採觀望策略,期望李全教的當選無效官司能在9月底以前宣判,一旦官司宣判,便可在9月29日登場的市政總質詢時步入議會。

不過,這段期間仍將出現不少波折,一旦賴清德缺席8月28日的施政報告,藍營議員必定大肆抨擊,不願配合市府審議預算,等到賴清德願意備詢,也可能上演趕人大戰;待賴清德決定進入議會時,民進黨團也會要求待罪之身的李全教不得再主持議事,李全教即便承擔一定的社會壓力,也不可能因而交出議事槌,因為在司法定讞前,要他(李全教)自廢武功,並無法源依據。不管過程如何,在議會吵鬧不休的情況下,賴清德可能已然步入議會,終結一場難解的政治僵局,跨向政壇的下一步。

外界迄今還在觀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是否會找賴清德搭擋,事實上,從蔡英文釋出的副手要有「歷練充足、有很強的溝通能量,又能領導團隊」等條件來看,熟悉民進黨生態的政壇人士均研判蔡英文所講的「溝通能量」條件,根本是暗示已將賴清德排除在外。至於閣揆,未來不但要看蔡英文的臉色,在國內政經局勢不佳的情況下,閣揆不易有亮眼政績,還可能隨時為政策負責下台,成為「短命閣揆」,就算有機會出任,想必賴清德也會另有考量。

值得觀察的是,在政壇打滾多年,曾任多年立委及立院黨團幹事長的賴清德,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遭公懲會撤職,不排除再選,外界立即解讀他可能是要參加台南市長補選,但依規定遭撤職5年內不得重選,賴清德不可能不了解相關規定,也不致於出現如此明顯的口誤。因此,也有人解讀,賴清德所言或許不全然是口誤,一來,可能藉此宣告他還有「再戰」的企圖;二來,所謂的「再選」,所指的也不一定是台南市長,以他的實力,也可以轉戰規模更大的直轄市。

其中,賴清德轉戰台北市的可能性不高,除非柯文哲連任之路出現變數;若能取得陳菊支持轉戰高雄,雖然必可順利當選,進一步成為超強的「南霸天」,但意義並不大;若能轉戰他的故鄉新北市,最能顯示其企圖心,因為當選新北市長,不但是為民進黨光復失土,新北市也是全國人口數最多的縣市,等於是諸侯之首,若賴清德在台南成為「第一名的市長」後,再掌新北市府,等於在南北都有執政經驗和龐大的支持基礎,屆時,政治實力將無人能出其右,也可為自己找到4年或8年後大選的最佳戰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