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24日在福建省福州為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人舉行11次會談歡迎式。會中,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指出,這次會談間隔1年半,是2008年恢復協商以來最長的一次,「今後我們前行的道路,也不會一帆風順。」希望兩會能夠繼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努力工作。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上午率領協商代表團前往中國福建省福州,將在25日與中國海協會舉行第11次高層會談前,下午先於世茂洲際酒店舉行歡迎式。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先致辭表示,去年2月在台北舉行第10次會談後,1年半過去了,雙方又相會。可以說是2008年恢復協商以來,兩會會談間隔時間最長的一次。

陳德銘說,自己始終深信,和平發展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兩岸透過平等協商,解決發展中的一些問題,則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兩會在遵行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同胞福祉的責任下,順應民意、排除干擾、克難前進,1年多後,又取得新成果。

陳德銘指出,25日舉行正式會談,希望能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與「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2協議,他相信,這項成果能夠滿足兩岸期待,

有關會談舉行地點福州,陳德銘特別強調,福州和台灣隔海相望,閱盡了兩岸風風雨雨的發展,如今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樂土,在這裡會談有特別意義,希望大家都牢記歷史的起迭。

對此,林中森也表示,來到福州感覺到熟悉與親切,福建與台灣一水之隔,人員、經貿、文化交流特別密切,「我們從台灣來福州,比北京到福州還要近的多。」

他說,這次會談將要簽署2個協議,一方面是保障人民飛航安全,一方面是保障兩岸企業與人民的經濟利益,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協議。

林中森也期許,兩岸能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把兩岸經濟巧實力與文化軟實力優勢互補,共同進軍國際,共同引領全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未來,兩會已達成共識,只要對兩岸交流合作有利、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幫助的事項,都會協商納入未來簽署協議的議題,使兩岸交流合作更加緊密。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