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史密森國家動物園貓熊「美香」22日產下雙胞胎,牠們分別重86.3公克與132.4公克;而兩隻幼仔已經尿尿與便便,顯示健康情形良好。23日園方對雙胞胎貓熊進行第一次「健康檢查」,園方同步公布體檢過程,幼仔很有元氣的叫聲,相當振奮人心。

「美香」生產過程也全都錄,牠於22日下午5時35分產下1幼仔,結果大大出乎園方意料之外,接著又在距離第1胎近5個小時候的10時07分再產下1幼仔,雙胞胎的誕生成為意外驚喜。

據了解,「美香」過去曾生過2隻存活下來的貓熊寶寶,分別是2005年生的泰山及2013年生的寶寶。牠在4月時接受來「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熊貓「惠惠」及「添添」(Tian Tian)的冷凍精子進行人工授精,所以必須進行DNA檢定才能確定誰是爸爸,而2隻幼仔的性別也要再過幾天才能確定。

目前貓熊小組已經調配人工奶準備餵養幼熊,之後可能進行交換飼養,由「美香」與貓熊小組共同負責,因為目前僅有2起貓熊成功撫養雙胞胎成功案例,但決定權在「美香」手上,園方已經決定全力配合。

園方表示,現在暫時關閉貓熊部分區域,讓美香好好休息,未來將不定時上傳貓熊幼仔的影片,讓各界透過影像觀察牠們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