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批評前總統李登輝當過總統的人,居然說出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的媚日言論,李登輝辦公室21日由主任王燕軍具名發出新聞稿反擊,並請馬英九去看國片《海角七號》,就會知道李登輝所提及的歷史背景,那才是大多數台灣人共同的記憶。

李登輝辦公室2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日本媒體VOICE出刊的報導,源起於7月8日李前總統接受該雜誌訪問,內容主要是討論台、日兩國未來經貿合作議題。席間日媒記者詢問馬政府的振興經濟對策效果不佳,李前總統則就此回應指出,政府無法因應國際局勢快速的變化,才讓台灣經濟陷入衰退停滯。

李辦指出,席間李登輝有提到台灣歷史,70年前台灣沒有對日抗戰問題,只有抗日活動。訪談後該雜誌如何編輯,李辦並不清楚,中文翻譯也非該辦公室之作。

李辦指出,馬政府執政迄今,台灣經濟衰退是不爭事實,現在「見笑轉生氣」想借題發揮,以轉移執政無能的焦點,並企圖拉抬選情的作法,其操作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

李辦表示,70年前台灣是日治時期(1895-1945),那期間有抗日活動,但沒有所謂的「對日抗戰」問題;那是國民黨外來政權史觀,但卻不是事實。

李辦請馬總統看國片《海角七號》,就會知道李登輝所提及的歷史背景,那才是大多數台灣人共同的記憶。「請不要繼續扭曲史實、積非成是。」

李辦表示,部分國民黨人士仍想操作統獨、族群議題,挑起社會對立與仇恨的一貫伎倆,不但有失國家領導人該具備的高度與內涵,對低迷的選情也於事無補。

李辦指出,持續建立與強化台灣主體性,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與義務,惟有如此方能獲得老百姓的支持;反之,就會被民意唾棄。他們期盼所有從政者莫忘初衷,以台灣利益為優先,才是從政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