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算獲得260億歐元挹注,但上任僅7個月的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20日在確定獲得紓困後,隨即向希臘總統遞交本人及其內閣的辭呈,並請求儘早舉行大選;稍晚透過電視演說宣布辭職,認為「協商艱困階段已過」,將由人民決定希臘的下一步。

據了解,14日希臘議會針對新一輪紓困條件的投票中,執政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中,有43名議員投下反對票,而該黨在議會中僅149席次,尚未過半,後來該案在反對黨的支持下才表決過關。齊普拉斯領導的內閣不可能一直依賴反對黨支持,改選勢在必行,希望透過改選撇清黨內反對者,但也將加速黨內分裂。

齊普拉斯在電視演說中透露會提議9月20日舉行大選,而他會捲土重來,爭取民眾支持。德國之聲分析,儘管在希臘紓困談判中,齊普拉斯態度180度大轉彎,但7月底的民調顯示,仍有60%的民眾給予支持。

這位年輕的總理自豪地表示,在對歐元區、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談判中,現任內閣傾全力運作獲得860億歐元的紓困款,已經為希臘紓困之路取得最佳方案。

獲知齊普拉斯辭職消息,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立刻發表聲明,表示希望此舉不會拖延或損害雅典與債權人達成的救助計劃。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 Claude Juncker)則認為,重新大選有助於提升希臘民眾對於第3輪救助項目的支持。

英國BBC報導,根據希臘的憲法,政府內閣在當選後不到1年內辭職,總統須指令議會第2大黨出面組閣;如果組閣失敗,由第3大黨組閣。但上述2黨都可以放棄組閣,使總統得以批准提前大選。目前希臘主要反對黨新民主黨領導人躍躍欲試,試圖與其他政黨的領導人籌組聯合新政府,並凖備參加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