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自高點萬點狂瀉近2000點,引發市場恐慌,政府是否有救市政策?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0日晚間接受非凡電視台《錢線百分百》節目專訪,強調雖沒有所謂「國家隊」護盤,但他贊成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提出的證所稅改革方案外,將與衛福部討論補充保費繳交問題。

曾銘宗接受專訪時指出,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財政委員會9月就會討論洪版證所稅改革方案,國民黨籍立委大都支持洪版,若有共識,相信該版本9月、10月就會很快通過了。

至於補充保費的部分,曾銘宗表示,目前很多散戶認為股票若沒有填權息,卻要繳交補充保費,等於是拿自己的錢替全民買單繳交補充保費,這點金管會已經仔細做研究,會與衛福部進一步溝通。

對於台股現存一堆只剩3元、5元、沒量沒價的「殭屍股」下市機制,曾銘宗表示,現有下市退場機制為當個股淨值為負或財報未按時申報時,至於是否加入交易量 ,可以進一步來檢討。

是否考慮取消漲跌幅10%?曾銘宗強調,歐美國家沒有漲跌幅限制,連中國都有10%,韓國也有30%,「好不容易和國際接軌,現在要退回去,我不贊成。」

曾銘宗強調,雖然沒有所謂「國家隊」護盤,但台股距離今年高點萬點已下跌約2000點,若散戶或法人,尤其是金融、證券、保險業認為台股具高度投資價值,願意進場投資,金管會樂觀其成。

曾銘宗也透露,主管國安基金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確實有打電話給八家公股行庫負責人,表示若台股有價值可以進場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