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日前訪問鴻海煙臺工廠,一窺軟銀的人形機器人Pepper量產開始僅半年,鴻海的產能就翻了一倍的秘密。

報導表示,鴻海煙臺工廠佔地面積相當於70個東京巨蛋,進入足球場般大小的生產樓層後,長約20公尺的生產線一字排開。按手臂、腿、腳、胸等不同部位劃分為不同工序,每條生產線配有約20名組裝員工,完成一台機器人組裝大約需要30分鐘。

除了穿藍色工作服的生產管理工程師,還有穿黃色工作服的質檢工程師,以及穿粉色工作服的負責修理的工程師,共有150名工程師。他們站在工人旁邊,隨時檢查有無問題。

在最終組裝後的檢查工序中,Pepper伴隨著輕快的音樂「翩翩起舞」。當然這並不是在娛樂。而是為了檢測機器人的各個部位及傳感器能否正常運轉。

生產時間從上午7:40到下午6:40。在把問題當場解決之後,還要在收工前對當天的所有問題進行總結。次日開工以後,生產線的線長聚到一起,研究改良的實行方案。

工廠的生產線自動化也在同時進行。2015年2月開始量產時,每小時僅能生產5台,如今已經翻倍,達到每小時10台。此外,工廠的產能也將提高。組裝工人將從現在的約700人增至1000人。並引進一部分自動化裝置等措施,將每小時產能增至15台。

煙臺工廠先前製造索尼筆記型電腦VAIO和任天堂的遊戲機Wii。Wii的生產結束後,目前製造日本軟銀的人形機器人Pepper。

煙臺工廠是鴻海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簡稱CCPBG)的主力工廠。面積僅次於生產「iPhone」的鄭州工廠,以及生產「iPad」的成都工廠,在中國排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