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投書內容,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20日表示,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是殖民地,台灣人民並未享有充分完整的公民權,本土的語言文化傳統受到壓制,對台灣人民來說,日本絕不是真正的「祖國」,所以也才有了從武裝抗日到追求「台灣人的台灣」的民族運動,李前總統的說法不符史實,也無法為台灣人民所接受。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投書日本《Voice》雜誌,稱二戰期間的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70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

對此,楊偉中強調,日本進步學者批判日本殖民統治不遺餘力,認為日本帝國主義的統治與侵略,同時傷害了台灣、中國大陸、韓國、東南亞等地的民眾,以及日本人民。他認為李前總統呼應日本保守、右翼的史觀,實質上傷害了台灣人民的主體性,抹煞了台灣民族運動的歷史意義,令人遺憾。

楊偉中表示,由於殖民統治的特殊歷史背景,在皇民化運動下,確實有台灣人參加了日本的對外戰爭,但戰後他們的權益也未得到日本政府的重視,台灣人民在日本的侵略戰爭中始終是受害者。另ㄧ方面,許多台灣人前往中國大陸參與抗日工作,也是不爭的事實。

他也指出,台灣人民對於日本統治、二次大戰有多元的歷史記憶,需要尊重與對話,但類似李前總統的「日本殖民統治全面肯定論」,則是背離史實,也不利亞洲各國民眾的和解與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