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家屬指控新北市府「八仙塵爆善款管理委員會」要有社經地位,以及立委質疑市府對病患不聞不問等,新北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20日下午表示,市府迄今已經做了非常多的關懷慰問,開記者會的2名家屬也都接受了各界捐贈的善款慰問,「怎會說沒人關心呢?」對於立委及2名家屬不實的指控,非常遺憾。

2名八仙塵爆家屬20日上午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段宜康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新北市府後續處理不透明,善款委員會就善款處理開過2次會,但卻連委員如何組成都不清楚,甚至傳出「要有社經地位才能選」。對於出院傷患後續照護也沒有明確規範,讓家屬無所適從。

對此,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下午回應,善款管理的20位委員,除了燒燙傷專家學者、醫院代表、捐款代表和市府代表外,其中有6位委員是由23位各大醫院受害家屬所推派的代表推選產生,包括中低收入戶、計程車司機等,而這23位代表則是由家屬在醫院期間,彼此認為最具熱心的人,平均每10位受害家屬產生1位代表,23位代表再共同推選出7位委員(其中1名請辭)加入專款管理委員會,完全是家屬自主推選。

張錦麗說,從7月13日至7月19日期間,副市長侯友宜率領相關局處與衛福部一同至全國北、中、南9家醫院辦理說明會,總計有397位家屬參與。另外,新北市22個局處首長及相關人員均分配有責任醫院,配合社工及衛生單位人員,專人專案分赴全國北、中、南、東各大醫院慰問家屬、陪伴家屬、協助家屬,迄今都還在進行。

另外,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發言人林緯在記者會中質疑,高雄氣爆後的看護費就是由善款支出,但八仙塵爆事件至今,沒有看到任何看護費的資訊。他認為,善款委員會若持續不公開討論、決議,家屬完全不知道哪些醫療費用需要自費。

張錦麗對此指出,專款管理委員會決議,住加護病房者發20萬元,住一般病房者發10萬元,加上第一時間,市府發放慰問金1萬元或5千元,以及最近發放的陪伴照顧生活費32,000元,據了解,記者會上的2名家屬都有領到,怎會說沒人關心呢?「尤其林姓家屬的阿姨在副市長侯友宜慰問時,還一再表示感謝,並說新北市政府已經做太多了。」

至於看護費是否發放以及未來善款如何運用,張錦麗強調,尊重專款管理委員會,因為還要考量每個案家的經濟狀況,受傷面積和程度,這些都必須通盤考量,分級分類,定出標準,才會決定補助的金額,目前已經在研擬中,要提下次管委會討論決定。所有資料均詳實公布於市府網站,完全透明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