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近日再提證所稅改革,部分商界人士已表態支持,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0日也力挺柱版證所稅,強調這方案符合財政目的、租稅公平及股市發展,預計修法通過後,股市交易量可回升。

洪秀柱近日提出證所稅新方案,主張現行證交稅千分之3,拆成證交稅千分之2.5和證所稅千分之0.5兩個部分,並取消外資免證所稅待遇。對此,行政院表示可以討論,國民黨及部分商界人士都大力贊同;在野黨則批評,此舉等於廢掉證所稅,並非股市萬靈丹。

不過,曾銘宗中午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指出,過去金管會不是主張一定要降稅,而是相關租稅制度應符合3個目的,包含財政目的、租稅公平及要符合資本市場的發展。

針對洪秀柱版的證所稅改革,曾銘宗說,金管會經過評估,認為洪副院長的提案符合這3個目的,假設立院取得共識,儘快修法通過,預­期股市交易量會回升,回到1200億到1300億之間,依證交所的預估,還有10%的成長。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轉述財政部長張盛和的說法指出,最近有些候選人跟學者提出股市方案,張盛和呼籲證所稅的政策應儘速形成共識,加速立法,儘快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