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出口表現差,GDP甚至無法保2,針對如何救經濟,國發會主委杜紫軍20日表示,在出口拓展上,可強化「服務業」的出口,也就是針對觀光客來做消費重點,未來可能針對東南亞優質團提供免簽證費措施;中國旅客來台及小三通來台的配額擬放寬;觀光客的退稅門檻也會調降,預計總數可增加107.5億收入。

針對台灣經濟疲弱,國發會上午在行政院院會中提報「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主要聚焦於產業升級、出口拓展及投資促進等三面向。在出口拓展部分,杜紫軍指出,除了商品出口受限於美、歐、中國自身的需求及發展外,我方可強化服務業的出口,之後將邀集交通部、經濟部等,針對觀光客來做消費重點。他認為,台灣在這方面仍有大的強化空間。

杜紫軍說明,針對東南亞的優質團,交通部會提免收簽證費的措施,並鼓勵台商讓海外員工到台灣做獎勵旅遊,除了可免收簽證費,還不用納入中國來台的配額限制;另外,觀光客來台退稅的門檻,也將從每天3千元降至2千元,並推電子退稅方式,擴大觀光客來台消費。

同時,中國來台自由行的配額也考慮放寬,從4千人調為5千人;從金馬小三通來台灣本島旅遊的配額也會調高成1千人。杜紫軍說,預計下半年實施後,觀光上可增加107.5億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