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已55天,至今雖有209人出院,但仍有263名患者留院治療,其中75人病危。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姚文智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府在後續善款處理卸責、不透明,與會的傷者家屬控訴,善款委員會就善款處理開過2次會,但卻連委員如何組成都不清楚,對於出院傷患後續照護也沒有明確規範,讓家屬無所適從。

弟弟仍在加護病房、來自台中的陳小姐表示,先前新北市政府表示要成立窗口與家屬對話,但「完全都沒有」,資訊都只能藉由網路、媒體獲得,像是善款委員會的組成完全不透明,選舉委員時甚至傳出「要有社經地位才能選」,結果出現唐美娜這種爭議人物擔任發言人,讓家屬被外界批評「只是要錢」。她哽咽表示,弟弟受傷已經很痛苦,卻連要瞭解資訊都沒辦法,實在很不公平。

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發言人林緯則表示,許多傷患已經出院有請看護的需求,就他所知,高雄氣爆後的看護費就是由善款支出,但八仙塵爆事件至今,沒有看到任何看護費的資訊;而善款委員會自從2次會議後,原先傳出近日要召開第3次會議,但家屬經過段宜康等立委管道詢問後,新北市府卻說要延後,「為何都要透過別人才能讓家屬知道資訊?還有多少資訊是家屬不知道的?」

林緯說,看護費每天高達2千元,但新北市府不補助,對家屬是很大負擔,善款委員會若持續不公開討論、決議,家屬完全不知道哪些醫療費用需要自費。

姚文智批評,善款總共有13億多元,但目前發出去的只有1億多,善款分配工作停擺1個多月,分配資源、資訊都不透明,讓家屬投訴無門、疲於奔命。他痛批,新北市府的「一人一案、全面陪伴」已經淪為「好聽好看、全面擺爛」,大家根本找不到政府協助。

段宜康則指出,日前政府曾表示要投入訓練200位替代役男加入後續傷者服務,且第1批54名已經在7月底受訓完畢,然而申請服務個案卻是「0」。他質疑,新北市府根本沒有向家屬表示能提供什麼服務,造成資源白白浪費。

此外,段宜康也批評新北市府的「八仙粉塵氣爆捐款專案資訊服務網」中,標明「每週更新」的善款運用欄目,最近一次竟然一直停留在7月27日,等到19日晚間新北市府得知他們要開記者會之後,才匆匆更新成8月19日,他痛斥,難道催促新北市政府更新資訊,需要每週都開記者會嗎?「這是很荒謬的事情」。

段宜康強調,9月新北市議會將召開臨時會,立法院也將開議,民進黨會竭盡全力,逼使政府必須擔起應該負的責任。姚文智也說,朱立倫不但是新北市長,也是國民黨主席,希望朱能展現應有的能力,扛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