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盟邊境機構Frontex最新統計,7月又有超過10萬7500非法移民湧進歐盟,創下歷史新紀錄,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24萬人越過地中海,抵達希臘、義大利,再前往其他目標國家。歐盟已經要求會員國依照「配額」安置難民,不過斯洛伐克率先「挑選」難民,聲明只接受基督徒,不接受穆斯林,被懷疑有歧視意味。

英國BBC報導,依據歐盟訂定的計畫,斯洛伐克必須從土耳其、義大利及希臘的收容營裡,接納200名逃難的敘利亞人。不過該國內政部發言人指出,因為全斯洛伐克境內沒有任何1座清真寺,穆斯林難民也只會把該國當成中轉國,不會願意留在那裡,所以就算他們願意一口氣收容800位穆斯林,他們也會感到非常不自在,無法融入當地社會,他強調,這種做法絕非歧視,而是在確保社區融洽。

歐盟並沒有特別批評斯洛伐克的挑選難民原則,只強調歐盟國家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視;但聯合國難民署則呼籲各國收容難民,要更具包容性。

最近幾個月來,湧到歐盟邊境的移民人數驟增,7月已經打破以往最高紀錄;難民多數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其中在德國19日公布預測,估計尋求庇護的人數將飆到75萬人,而去年瑞典接收8萬多名難民,今年數字肯定跳高。德國總理梅克爾就警告,難民危機比希臘危機更嚴重,移民問題可能帶來比希臘債務危機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