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過去13個月已有將近1兆美元的資本大舉撤出新興市場,差不多是金融危機期間資本流出的2倍。分析師們表示,隨著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預料將在秋季啟動升息,加上中國的人民幣貶值,資本流出可能會加速。

持續的資本外流加劇了各界對開發中國家的擔憂,遭受經濟成長放緩和本國貨幣貶值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已不再是全球經濟成長火車頭。

根據投資銀行NN(NN Investment Partners)對官方數據的整理和估計,在截至7月底的13個月裡,19個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資本淨流出總額達到9402億美元,大約是2008-09年金融危機時3季流失4800億美元的2倍。

回顧金融危機過後的6年裡,一度因新興市場重振虛弱的全球經濟,而吸引強勁的資本流入。根據NN的統計,從2009年7月到去年6月底,上述19個新興市場的資本淨流入總額達到2兆美元。

資金自新興市場不斷外流已經引發惡性循環。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率大幅下降,抑制了進口需求,從而壓抑了全球總需求。以今年6月為例,根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編制的移動平均數據,新興市場的進口年增率竟下跌13.2%。

「新興市場進口崩潰,反映了更為根本的需求下降,因為資本外流迫使國內需求萎縮,同時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導致大宗商品生產國的收入縮水,」凱投宏觀的分析師希林(Neil Shearing)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麽跡象顯示我們已經觸底。」

「新興市場貨幣現在面臨著最糟糕的風暴,」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策略師伯格(Bernd Berg)表示。全球經濟成長的問題主要是新興市場國家的成長顯著放緩,而工業國家的復甦又不夠強勁,不足以抵消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的疲弱,全球經濟將因此受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