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高品質的「豆油伯」醬油竟向金蘭醬油購買生醬汁混充,讓不少民眾直呼受騙,屏東縣衛生局在第一時間稱這「並不違法」,但在外界壓力下,縣府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決定先將豆油伯撤出屏東縣10大伴手禮名單,並將豆油伯產品成分可能標示不清部分,移請公平會調查。

因豆油伯遭爆料用金蘭醬油混充,讓外界質疑又是低價油當高價品賣的案例,但豆油伯上午表示,公司只是向金蘭購買生醬汁,再自行調味,是正常的行為,若消費者不滿,在生產日期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的豆油伯金豆醬油,都可在10月31日前退換貨。

由於豆油伯也名列屏東縣10大伴手禮名單中,屏縣衛生局18日只說,民眾陳情時只質疑豆油伯不是用非基改黃豆,但經稽查,豆油伯仍是用非基改黃豆,衛生上也沒疑慮,所以不違法。

不過,因外界批評聲浪大,屏縣政府才趕緊在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縣府會蒐集有關豆油伯產品成分可能標示不清部分,移請公平會調查;至於豆油伯入選屏東縣今年10大伴手禮,為考量社會觀感,縣府決定先暫時撤下其摻雜他牌醬汁的品項,待豆油伯改善至符合規範,再研議恢復該品項為10大伴手禮。

 

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衛生局於今年1月間接獲民眾陳情反映豆油伯疑似摻他牌醬汁,因未違反食品衛生安全法,並未進一步處理。

 

而觀光傳播處5月份舉辦10大伴手禮甄選,在評選過程中對所有食品項目均進行檢驗,其中醬料檢驗大腸桿菌類、防腐劑、單氯丙二醇等,豆油伯都符合標準,最後脫穎而出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