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19日協同民間團體台灣樹人會至台北市金華街控訴國有財產署忽視華光社區的老樹與文化資產,在颱風後放任大樹倒塌,使許多老樹逐漸凋零、死亡。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指出,國產署僅將列在保護冊上的樹木扶正,其餘樹木就放任它傾倒。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說,這是建樹不建林的鐵證,無論是否列冊,每棵樹木都應該扶正,因為每棵樹都有一個老故事。他呼籲國產署與北市府檢討護樹措施。

潘翰疆表示,自從國產署從法務部手中接管華光社區後,對於園區中的樹木怠於養護,使許多老樹木逐漸凋零、死亡,而在蘇迪勒颱風過後,國產署僅扶正列入保護冊的3棵老樹,其餘未受保護的樹木至今仍放任其傾倒在街上。潘翰聲指出,護樹志工聯繫國產署時,竟稱「未受保護樹木將清除,不會扶正。」聲稱沒有預算,想把護樹工作交給台北市文化局,對此他認為這是「卸責逃避」。

潘翰疆痛批颱風已過10天,國財署對於華光社區未列冊倒塌樹木不聞不問,金華街約有30多株老榕樹,因為水泥棲地不良,多次發生倒塌事件,倒塌後,樹根與植穴清楚可見,多數樹根附著的不是土壤而是磚塊、石塊,且有許多浮根。台灣樹人會護樹志工李建明痛心地說「這不是天災,是人禍」。

潘翰疆說,樹木遇颱風而傾倒的原因,就是棲地不良,除了植穴過小以外,棲地中還有周邊進行工程時植入的磚塊、水泥和石頭,遇雨導致排水不良,都市內的樹木「與其說是受保護樹木,不如說是受虐待樹木」,國產署應儘快改善。

李建明說,「一棵老樹可以抵30噸冷氣」,樹木可以讓環境明顯降溫,對都市來說更為重要,政府應正視樹保問題。潘翰聲說,以法律位階而言,台北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為地方法規,但國有財產法卻是中央法律,老樹附著國有土地,依法為國有財產是無庸置疑的,但政府卻完全無視法律,令他十分痛心。

潘翰疆呼籲,樹木保護不應僅依北市樹保法列冊保護,更應依國有財產法列冊管理,國產署應做全國表率;他也要求文化局在3天內進行樹木扶正,否則樹黨將採取行動,「自己的樹木自己救。」

先前颱風而留下的廢土仍沒有清理,放置在樹木旁。圖:黃韋銓/攝   

因樹木生長被柏油阻礙,樹木只好「自己找出口」繞到排水溝尋找水源,長在毫無養分的柏油路上。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