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案造成上百人受傷,10多人死亡,反映國內舉辦大型活動時的安全堪憂,內政部19日舉辦「大型活動管理論壇」,行政院長毛治國致詞時表示,八仙塵爆案涉及緊急醫療系統及動員警消,可討論是否要有更高層次的統籌調度。

內政部消防署上午舉辦「大型活動管理論壇」,邀請產、官、學界等代表約200人參與研討,盼凝聚各方對大型活動的界定、管理與執行做法的共識,以作為後續政府規劃大型活動管理的參考。

談到八仙事件,毛治國說明,政府已積極協助病患及家屬的生活與社會重建,並於7月14日啟動「0627專案管理中心」,以「一人一案、長期陪伴」原則,由衛福部整合教育部、勞動部及新北市政府等資源,提供患者全面復健、就學、就業、福利服務、關懷慰助及法律援助等協助,期盼他們儘早回歸原有生活。

毛治國指出,八仙事件涉及原有的應變系統,包含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及警消動員上,由於這次事件引發外界批評,系統整合及調度有問題,他認為,是否還應該有更高層次的統籌調度,值得討論。

他也說,台灣各種大型活動非常多,未來必須注意主辦單位應變系統啟動、中央地方權責、應否立法規範權責及應變系統,涵蓋範圍等。世界各國對大型活動管理的處理方式不一樣,八仙事件發生後,各界應記取此次慘痛的教訓,未來各項活動的舉辦,應以「確保參與活動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政府也將積極強化大型活動的管理,相關系統也有必要檢討,甚至重建。

陳威仁則強調,為避免類似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粉塵暴燃事件再次發生,內政部已於7月10日正式公告,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的場所,辦理運動、休閒活動或其他聚眾活動時,禁止噴放(灑)可燃性微細粉末。另由於民眾對於文教藝術、體育競技、育樂休閒、慈善公益、宗教及民俗節慶等活動的參與日漸頻繁,為避免大量人群聚集時因場地、設施不完備或秩序混亂等原因導致民眾傷亡,政府也將重新審視國內大型活動的管理。

這次的論壇,也將討論大型活動如何界定、中央立法或地方制訂自治條例、災害時應否開設應變中心、管理採事先申請許可或備查機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