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美國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牽涉的電郵案醜聞出現新發展,在17日國務院表示有305封郵件疑似涉及機密內容後,現在更證實至少60封電郵屬於機密電郵,其中1封更屬於中度保密級別「秘密級」,其餘則屬最低級別的「機密級」,重重打臉希拉蕊之前的說法。

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及情報機關著手審查希拉蕊在任期間,利用私人電郵帳戶處理的6萬封電子郵件,其中一半涉及私人生活,被希拉蕊團隊刪除,剩下的3萬多封在上月底送到國務院審查。

由於郵件高達3萬多封,美國國務院17日初步審查後發現,有305封郵件疑似涉及機密內容,這些郵件被送至情報機構進行進一步審查,結果又確認有60封電郵包含機密資料。

港媒指出,60封電郵中,有1封屬於中度保密級別「秘密級」,而美國情報體系監察長麥卡格(Charles McCullough)確認,另外有2封電郵屬於「最高秘密級」,可能包含從國防部衞星或無人機收集的最機密國家情報。由於電郵數量眾多,數量可能再攀高。

希拉蕊在今年3月的記者會上招認,2009年至2013年擔任國務卿期間,曾使用私人郵箱及私人郵件伺服器處理約6萬封郵件,引發軒然大波。她試圖尋求民主黨2016年大選黨內提名,因為電郵案身陷泥淖,聲勢大大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