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上午出席2015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並與上海市長楊雄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其中包含《上海市與台北市交通電子票證技術經驗交流合作備忘錄》。談到雙市在電子票證的合作,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受訪時表示,現仍受困於金管會在法條上的限制,但他已和金管會溝通過幾次,如果可以修正相關管理辦法,順利的話半年內應該可以新增電子票證的項目。

戴季全此次出席雙城論壇,將在「智慧城市」的分論壇中以「智慧卡應用帶動智慧城市」為題進行主題演講,台北市和上海此次也簽署《上海市與台北市交通電子票證技術經驗交流合作備忘錄》。

戴季全在開幕式後受訪時,提到與上海市電子票證的發展,他說目前還是要遵循金管會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金融機構投資及業務管理辦法」的限制,這個管理辦法中,有幾個可以允許的互相合作項目,不過其中並不包含電子票證。

戴季全解釋,金管會其實有另外頒布《國際電子票證施行辦法》,悠遊卡在這個辦法中可以和其他國家合作,但外界都知道,和中國的合作是否屬於國際境外事務,比較偏向政治議題,所以經過他和柯文哲討論後,仍朝向努力和金管會溝通,看看是否可以在「金融機構投資及業務管理辦法」中,新增電子票證的合作項目。

媒體問是否已經和金管會溝通過?戴季全指出,從他上任到現在剛好滿5個月,在這期間他曾和金管會溝通過,金管會也都滿積極、主動,也是持開放態度、積極討論。

戴季全說,如果走修改「金融機構投資及業務管理辦法」,順利的話大概需要半年,就可以讓兩市在電子票證上合作,據他了解,中方的制度上沒有問題,若可順利修法,未來就可以讓悠遊卡在上海市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