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打贏一仗,美國17日批准皇家殼牌在北極圈鑽探石油和天然氣,重重甩了環保主義者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新能源計劃一巴掌。

《華爾街日報》最新消息指出,美國內政部週一已向殼牌頒發在北冰洋含油區鑽探一口勘探油井的許可。內政部安全與環境執法局負責人Brian Salerno表示,在阿拉斯加附近海域進行的活動,必須遵守最高安全、環保和緊急響應標準,內政部會全天候監控殼牌的工作。

事實上,美國內政部早在7月就曾頒發許可,允許殼牌鑽探含油區的頂層,如今更進一步批准殼牌在北冰洋鑽探石油和天然氣,引起環保團體強烈反彈。環保組織譴責美國政府的這一項決定,指稱該決定有違歐巴馬做出因應氣候變化、從石油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的承諾。

不過拿到許可的殼牌公司則是喜形於色,該公司發言人Curtis Smith強調,殼牌會堅持以安全、對環境負責的方式作業,今年夏天極可能鑽成一口油井。